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数字产业研究中心赴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参观访问

9月15日,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毕功兵一行到访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在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副总李晓洁的带领下,毕功兵一行先后参观了机房、总控大厅等,详细了解整体运营情况及成效。

参观过程中,李晓洁向毕功兵一行介绍公司发展情况。双方就未来发展战略及发展重点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毕功兵表示,城市云公司数据保障能力建设卓有成效,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项目。随后,双方就产学研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将强化沟通,实现互学共促,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李晓洁向毕功兵一行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双方就产学研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


———— · ————


数字产业研究中心顺利完成两山转化数字平台建设及数据服务调研工作

2023年5月至7月底,数字产业研究中心专家团队顺利完成系列调研行程。本次调研是数字产业研究中心深化“两山”理论及实践研究的举措之一。

近三个月的时间内,调研团队先后前往安徽黟县、陕西汉中、湖北十堰、江西景德镇、浙江安吉等地,走访了多家两山平台运营企业。通过前期资料收集、实地观察和对工作人员的访谈,团队获得大量资料,对于拓宽和深化“两山”研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调研组每到一处,都会与“两山”平台负责人对平台搭建、运营机制、顶层结构设计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就拓展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换意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两山”转化数字平台为乡村振兴增动能、激活力。下一步,数字产业研究中心将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拓展研究成果,努力为完善和创新 “两山”转化实现机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 ————


我院教师在安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近日,国际金融研究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毕功兵教授、周保环博士在安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四链驱动”助力数字经济新发展》。

文章指出,近年来,安徽省数字科技创新生态持续完善,但要实现数字科技创新“领跑”,还需着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数字经济领域大力延链强链补链。文章强调,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我们要“软硬结合”,围绕“强化创新链,催生‘新蓝海’”、“延伸产业链,增添‘新引擎’”、“打通资金链,汇集‘钱袋子’”、“拓展人才链,释放‘虹吸力’”等四个方面充分发力,以“四链驱动”激活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紧密围绕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安徽省及周边区域省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原文如下,以飨读者:

(网址链接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82033.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


数字产业研究中心博后郭倩倩受邀主持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

随着数字化产业的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中国五千万家中小企业中发展迅猛的一支生力军,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为特征的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进入加速期。新华报业集团《培训》杂志社联合多家合作伙伴,于2023年4月21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博士后、中科大国金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倩倩受邀担任本次大会主持人。   

本次大会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战略创新、组织激活、科技赋能、人才发展和资本加速等话题,邀请十余位领域专家和专精特新标杆企业负责人,共话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独特实践和创新理念,探索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成长之路。大会期间,2023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隐形冠军》作者杨一安先生、山东默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赫尔曼西蒙商学院发起人杨树仁、易增长定制私董会创始人易建荣、中科美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仲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业创新与战略系教授陈劲、义乌双童吸管创始人楼仲平、前京东企业大学校长李庆欣、上海盛世愿景管理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林建安等做专题分享。全面赋能从专精特新到隐形冠军再到百年企业的英雄之旅。为新形式新机遇下,“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增长,通过管理创新、人才发展,为企业聚智赋能提供出更加专业的指导。


————·————


数字产业研究中心博后郭倩倩受邀为中国中车技术管理层授课

2023年4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博士后、中科大国金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倩倩受邀为中国中车技术管理层作了题为《数智时代产业转型新逻辑》的报告。


————·————


数字产业研究中心走进洽洽集团

2023年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大国金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郭倩倩一行走进洽洽集团与分管销售的徐涛副总经理会面,双方就快消品行业销售渠道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座谈。

徐涛介绍,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企业的痛点,洽洽集团在多年前已经重视并有持续性的投入进行数字化建设。目前,集团在生产环节采取了数字化管理,实现无人车间的生产管理模式,并在向“黑灯工厂”生产管理模式迈进;在营销管理方面,集团长期建立有“生命共同体、事业共同体”赋能经销商的管理理念,并在日常通过定期对经销商进行管理培训和线上会议的方式,加强与经销商的管理黏性。在营销管理实践中,如对于销售业绩突出的地区,萃取当地经销商好经验提炼出“关键动作”复制并在经销商团体中推广和进行业务PK。集团还使用了“向阳通”管理软件,加强业务端的数字化建设,建立起了服务门店和经销商的两套数字化系统。

郭倩倩表示,营销管理系统的数字化,需要在科学管理方法论的基础上叠加数字化,以减少经验决策的偏差性。打通业务流程后,应通过建立数智系统抓取即时数据。科研机构通过数学建模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以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决策科学性的目的。与合肥本土龙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让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在企业实际经营中得以转化落地,提升企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是国金院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的必然选择。

徐涛副总和郭倩倩还就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改造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双方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