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又一个超级规划落地

日前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任何事情只要纳入政绩考核,都意味着政策力度的提升,有望带动“你追我赶”的城市竞争。过去的“GDP论英雄”如此,近期多地推出的“亩均论英雄”如此,这一次的数字经济大概率也不例外。数字经济时代到来,哪些地方最受益?


01  数字化、智能化,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推动力

前不久,ChatGPT的爆火,让许多人第一次看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深远影响,直观认识到数字经济正在带来的巨大变局。诚如重要会议所言,“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哪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日前,工信部直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稳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成都、苏州、南京、重庆等14城为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厦门、西安、福州等25城跻身数字经济二线城市。

这一榜单,根据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治理、数字价值化等维度,将各大城市划分为四大线级。从城市所处区域来看,数字经济百强城市主要集中于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等省份。就此而言,北上广深杭之所以位居前列,原因在于这些城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遥遥领先,都是互联网高度发达且电子信息制造业实力突出之地。这从互联网百强企业就可见一斑。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22年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北京以32席遥遥领先,上海18席紧随其后,广州深圳各9家,杭州4家。其中,江苏“十三太保”全部在列,这是全国唯一全部地市入榜的省份,且多数都属于数字经济二线及以上水平城市。无独有偶,江苏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地市都跻身GDP百强市的省份,区域发展的均衡度可见一斑。

山东入围城市数量与江苏相当,但除了青岛、济南位居新一线,烟台位居二线之外,其他都属于数字经济三线城市。广东数字经济整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但多集中于珠三角地区:广深位居一线,东莞位居新一线,佛山、珠海位居二线。浙江是数字经济的重镇,虽然数字经济总规模不及广东,但占经济半壁江山,稳居全国首位。杭州越级跻身一线,宁波位居新一线,绍兴、嘉兴、金华位居二线。这些地方,有望借助都市圈、城市群的扩散效应,带动数字经济的全面提升。


02  哪些城市数字经济最为发达

与经济意义上的一线城市相比,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在北上广深之外,多了杭州。要注意的一点是,数字经济作为热门概念可谓无人不知,但究竟何为数字经济,许多人仍旧不明所以。按照官方定义,凡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都可归为数字经济之列。当然,这是广义的数字经济,覆盖面极广。但作为主体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则集中于“数字产业化“层面,包括互联网、平台经济、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设备制造、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

就此而言,北上广深杭之所以位居前列,原因在于这些城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遥遥领先,都是互联网高度发达且电子信息制造业实力突出之地。这从互联网百强企业就可见一斑。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22年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北京以32席遥遥领先,上海18席紧随其后,广州深圳各9家,杭州4家。

虽然杭州百强互联网企业数量不及北上广深,但阿里巴巴和蚂蚁科技的存在,让其成了互联网产业难以忽视的存在。毕竟,杭州本身就是“电商之都”,而“数字经济”的概念正是在杭州G20峰会上发扬光大的。而且,正是借助数字经济,杭州才成了二线城市里独一档的存在。当然,这些城市数字经济的强大,并不止于互联网,无论是电子信息制造业还是智能装备制造,都位居前列。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高达1.73万亿,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9958亿,占GDP比重达到23.9%。与之对比,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也超过9000亿元,占GDP比重更在30%以上,而上海在2021年就已超过5000亿元,杭州2022年首次突破5000亿元,占比达到27.1%。作为一线城市,广州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电子产业是广州的传统支柱产业,互联网及软件业是广州的优势产业,而近年来广州又拿下新的“国”字号平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借助这些优势,广州的数字经济综合实力还能更上一个台阶。


03  谁是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的领跑者

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成都、苏州、南京、重庆等表现突出,而合肥也超越GDP位次,跻身前列。这些城市多数都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支柱产业,除了传统的PC、手机制造之外,在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等领域各有所长。成渝是西部最大的电子产业基地。成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早在2020年就已晋级万亿级产业,重庆的笔记本产量位居全国之首、手机产量位居第六。苏州同样以电子信息为第一大支柱产业。2022年,苏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达1.29万亿,占全市工业比重为31.8%。南京的软件业,比电子信息制造业有过之而无不及。2022年,南京软件业收入达7408亿元,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杭州,位居全国第5位。至于合肥,则是新一线城市里最大的越级者。2022年,合肥GDP排在全国第21名,但数字经济却位列第12位,这与其近年来一系列“风投”操作不无关系。

从“豪赌”京东方到请进联想,再到布局长鑫存储等半导体企业,加上自身拥有的“中国声谷”优势,合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可谓蒸蒸日上。可以说,借助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这些城市克服了大型互联网企业匮乏的不足,成功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赛道。


04   这些城市,数字经济排名遥遥领先于GDP位次

根据报告,在数字经济百强市中,共有共有14个城市数字经济排名领先于GDP排名20个位次以上,包括贵阳、珠海、海口等。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贵阳。贵阳虽然GDP总量不到5000亿,作为省会不及东部沿海的普通地级市,却是过去10年增长最猛的城市。贵阳的狂飙突进,一部分得益于大基建和大投资,更大的助力在于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借助地质稳定、气候凉爽、电价便宜等优势,贵阳早在2014年开始布局大数据产业,如今已有5000多家企业落户,其中不乏苹果、华为、阿里巴巴、联想等龙头企业。去年出台的“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贵阳拿下了8大枢纽之一的贵州枢纽,且成为10大集群之一,成了“粤港澳-贵州-成渝”数据新走廊的必经之地。

事实上,不只是贵阳,在14个数字经济排名大幅越级的城市中,有9个都位于中西部地区。这充分说明,一如“互联网平权”对城乡平衡发展带来的巨大贡献,数字经济跨越地理限制的特征,也让中西部有了跻身新赛道的可能。当然,大国之间的数字经济竞争,早已从简单的数字基础设施、互联网及电子制造业,渗透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领域。这场基于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博弈,需要更多城市投身其中,在前沿领域做出真正突破。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国民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