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2-11-04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第六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第六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

2022年11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段宏波教授,以“碳中和研究前沿与方法挑战”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双聘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教授主持。

气候变化是一个综合大气环境、海洋环境、陆地环境和人类经济社会环境的复杂问题。由于要涵盖上述组成元素,研究气候治理的核心方法论—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IAM)具有着不可避免的复杂性。讲座的开始,段宏波教授详细介绍了IAM以及几类主流的IA模型,站在全球视角,系统比较了近五年来的一些主流前沿研究,并通过表格直观地展示出各研究方法对技术、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影响。此外,段宏波教授还围绕E3METL模型,详细介绍了其建模背景和研究意义。

接着,段宏波教授从研究背景与框架、技术选择与数据、主要结果和研究结论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资源约束的碳中和研究,借助具体的研究实例分析了碳中和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并给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讲座的最后,进入30分钟左右的答疑和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有关WITCH参数的不确定性、模型的运行难易程度、建立跨板块模型的难点以及在分析实际问题时如何把握精细度与时间的平衡等问题,段宏波教授结合实际,一一解惑。第六期数据决策高端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段宏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环境(3E)综合评估建模、碳大数据与金融研究,是全球和中国碳中和路径分析模型E3METL及CE3METL的领衔开发者,主导开发了宏愿3E碳中和公益平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面上、青年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中科院青促会项目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Cell子刊、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曾获多项省部级奖项、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年度最佳论文奖(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