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2-10-27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第五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第五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

2022年10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邹国华,作一场题为“Improved Model-assisted Estimation via Probability Threshold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双聘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教授主持。

数字决策的基础在于数据,而抽样调查是一种重要的收集数据的方式。此次讲座,邹国华教授围绕抽样调查,介绍了其团队对基础理论的探索创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对经典HT估计量进行改进。

虽然HT估计量在实际中应用广泛,但是当一些包含概率非常小时,其误差常常会显著增加。邹国华教授从问题的来源出发,提出了一种新的估计量——IHT估计量,并对抽样调查中常见的比估计、线性模型辅助估计和非参数模型辅助估计进行了改进,最后,通过数据模拟和实例分析验证了新方法的有效性。

讲座的尾声,是10分钟左右的答疑和交流环节。大家向邹国华教授请教了样本量对数据模拟结果有什么影响、抽样调查能否与深度学习或大数据相结合等问题,教授一一解惑。第五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邹国华,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主要从事统计学的理论研究及其在经济金融、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在统计模型选择与平均、抽样调查的设计与分析、决策函数的优良性、疾病与基因的关联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与肯定,并被广泛引用。共出版教材2本,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主持和参加过近30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全国性的实际课题,提出的预测方法被实际部门所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