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0年11月21日-22日,第三届USTC-UW金融科技和管理创新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年会通过邀请金融与管理学科国际著名学者、高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为中外金融科技和管理创新的研究与实践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学术研究与组织管理实践的深度融合,探索学科前沿及发展方向。来自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墨尔本大学,普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洋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20余名学者、专家等参加了此次年会。

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院长Frank Hodge教授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教授分别为年会致辞,Hodge院长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合作在不断加深,在目前疫情背景下,我们依然大力推进合作,目前有10位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教授与16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国金院)教师在线上开展科研合作项目,共同指导USTC-UW联合培养博士生34名,部分合作成果也将会在年会上做交流报告。余玉刚表示,本次年会是USTC-UW全球商业与金融创新研究所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三届年会,第一届年会于2018年9月在合肥举办,第二届年会于2019年10月在西雅图举办,前两届年会举办得非常成功。USTC-UW全球商业与金融研究所平台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截止目前共开展了40余项联合研究课题。相信这次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的年会也将会成功举办。中国科大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两校的合作,预祝双方能产出更多的合作成果。

本次年会以 “金融科技与管理创新”为主题,11月21日,共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了六场主旨报告。USTC-UW全球商业与金融创新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会计学教授戈维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管理学院教授王潇,分别主持了这六场特邀主旨报告。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CharlesM. C. Lee受邀作了题为 “交互式投资者平台在企业沟通中的作用” 的主旨报告。针对中国投资者使用在线平台向上市公司获取信息的现象,他介绍了投资者关注的信息类型、供需双方如何影响平台活动、以及平台活动如何影响企业资本成本和市场流动性,指出交互式投资者平台能够缓解信息处理成本、优化市场价格。

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陈晓萍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社交距离时代的虚拟领导力:针对工作团队创造力的纵向实验研究”的主旨报告。她从情感事件理论和媒体丰富度角度出发,以新冠疫情为研究背景,讨论了在极端情况下虚拟领导如何通过减少极端事件引起的团队焦虑来提升团队创造力,从而促进团队信息加工,为虚拟领导力和工作团队管理提供了实践建议。

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戈维莉教授受邀做了题为“CEO亲社会行为、职业发展和企业决策”的主旨报告。她分析了CEO亲社会行为对职业发展、下属离职率、员工相关政策、客户满意度、企业社会责任以及企业绩效的影响,指出具有亲社会行为的CEO更有可能制定使企业众多利益相关者受益的企业决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王潇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廉价美元信贷:灵丹妙药还是毒药?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层面的证据”的主旨报告。为了探究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发行美元债券如何影响新兴经济体的企业业绩这一问题,王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企业层面的证据,证明了美元债券发行显著增加了企业的风险承担,降低了投资效率,并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脆弱性。另外,还指出负面影响可能会波及大型非发行机构,而发行更多美元债券的行业,其横向风险分布更倾向于下行。

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Kamran Moinzadeh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多发货的供应链协调:最优库存补贴合同”的主旨报告,Kamran及其研究团队为探究供应商-零售商关系的供应链,设计了一项激励合同,包括风险分担机制和库存补贴计划,该合同可以实现渠道协调和帕累托最优。此外,他们指出库存补贴方案在渠道协调中起着关键作用,因为如果没有库存补贴方案,供应链效率的损失几乎总是显著的。

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谭勇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奖励的回报有多高?众筹平台需求估算”的主旨报告。谭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项目中应用了一个聚合层次离散选择需求模型。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潜在工具变量和有限混合模型来处理价格的内生性。结果表明,在没有内生性处理的情况下,价格系数趋于零。他们指出活动创建者和在线平台从奖励方案设计和定价模式中获益。

11月22日,年会同时围绕金融科技、金融会计、数据分析、工商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与创新等专题,进行了共计28场专业领域的研究报告。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金融学教授Stephan Siegel、会计学教授戈维莉、运营管理学教授周永频、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实、信息系统学教授范明、市场营销学教授Oliver Rutz、工商管理教授Michael Johnson分别受邀担任专题研讨会的主持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国金院)会计学副教授贺跃、金融学副教授陆凯、金融学副教授孙钰龙、金融学副教授陈琬祎、市场营销学副教授吴少辉、运营管理副教授解扬洋、管理信息系统副教授孙灿等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盛顿大学全球商业与金融创新研究所联合主办,为学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交流机会与知识启发,获得了参会者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