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0年6月3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F.Engle教授应邀参加“大师云论坛”,为全校师生线上作题为“Measuringthe Financial Impact of COVID-199《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冲击的评估》”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金融行业的波动状况以及影响其变动的因素。本次报告会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全校近八百名师生线上参会。

会议开始,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瞿昆教授致欢迎辞,对参与本次报告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发展情况和论坛项目做简要介绍。最后他代表我校对Robert Engle教授做客本次“大师云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教授致辞,为大家介绍Robert Engle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科研成就,并为Robert Engle教授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证书颁发仪式结束后,Robert Engle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首先他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金融问题与以往金融危机进行对比,指出两者在成因、最优政策和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异同。Robert Engle教授指出,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去,气候问题依然还在,我们可能正在失去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时间。随着疫情期间交通和工业排放减少带来的全球碳排放水平下降,我们应该学会可持续发展。政府大量救援资金投向石油行业,则投资低碳技术的时机正被错失。

Robert Engle教授对比了2020年1月29日至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分布情况。通过对2018年至今的标准普尔指数、原油价格、10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风险价值等指标的波动性分析及对商品期货、股票、跨国公司证券和外汇等金融产品相应指标的平均截面相关性分析,客观评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金融环境的影响。他通过SRISK指数分别分析了各国金融企业疫情期间的状况,并借此推断是否有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最后,针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提出了我国金融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会后,Robert Engle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线上互动,“与诺奖云对话”互动环节由管理学院鲁炜教授主持。

 

—————————————————————————————

 

 

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 Engle)教授在2003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其所创立的ARCH(Auto Regressive Conditional Heteroskedasticity)模型在经济、财务、统计等跨学界的贡献,让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他“不仅是研究人员学习的光辉典范,而且也是金融分析家的楷模,不仅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工具,还为分析家们在资产定价和投资组合风险评估方面找到了快捷方式”。除了ARCH模型,恩格尔教授在计量经济(Econometrics)领域的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还包括GARCH模型、共整合模型(Cointegration)、弱外生性(Weak Exogeneity)、ACD(Autoregressive Conditional Duration)模型、以及CAViaR模型。在恩格尔教授百篇以上的学术论著中,他也将这些自己首先提出的模型应用到股票市场、选择权市场与外汇市场的研究上;恩格尔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是资本市场微结构的实证研究(Empirical Market Microstru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