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5月7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做客中国科大新金融讲坛,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从数字经济到数字货币”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场讲座采取ZOOM线上直播的形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大国金院新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场讲座。


一、开幕

彭文生博士现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曾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现兼任香港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实践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实践教授。彭博士获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在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连续三年获《亚洲货币》(Asia Money)宏观经济研究第一名。

巴曙松教授做题为《向数字经济转型中的挑战》的特别致辞。巴曙松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货币的起步,是当前新金融领域十分引人关注的新趋势。由彭文生博士来讲这个主题非常合适,彭博士在一系列知名的国际国内的金融机构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其次,巴曙松教授指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对整个经济体系的冲击非常明显,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发展趋势。评估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以把它简单地分为周期性的影响和结构性的影响。最后,巴曙松教授认为在大家都在积极探讨向数字经济转型时,不应忽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目前看,至少有三个方面。第一,向数字经济转型,必须关注弥合数字鸿沟。第二,向数字经济转型,线上与线下的对接是关键,新基建与旧基建的融合是重点。第三,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数据的产业化和资产化。

图一:彭文生博士直播开场


二、讲座纪要

本期讲座彭博士结合疫情下无接触经济的发展,主要从宏观的角度,探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及其内涵。

讲座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数字经济的微观效应展开。彭文生博士指出,在讲数字经济的宏观含义之前,其微观效应也尤为重要。数据这一生产要素的非竞争性,使得数字经济具有远超传统经济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同时数字经济还有来自网络带来的需求增加效应。数字经济的特殊微观效应,将会对经济效率和经济结构有着深远影响。

图二:中美数字经济对比

第二部分围绕“机器赋能人”展开。彭文生博士认为,疫情下无接触经济带来的一个启示是机器既能替代人也可以赋能人。接着,彭文生博士还比较了中美数字经济发展的差异并将其总结为中国是劳动友好型数字经济,美国是资本友好型数字经济。最后,彭博士对中美数字经济差异之宏观含义进行了解读。

第三部分围绕“服务业可贸易”展开。彭文生博士指出,无接触经济改变了人们过去对服务业不可贸易的认知,无接触经济有助克服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地理限制,提升服务业的可贸易性。服务业的可贸易性增强,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有着重要含义,促使我们重新思考服务业的定位。彭博士认为,服务业将成为劳动生产率的新增长点,公共政策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公共政策通过推进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提升服务业的可贸易性。另一方面,公共政策还应该要促进竞争、减少垄断。最后,彭博士还介绍了学术界关于落后国家赶超的发展模式之辩,一派观点认为中国等东亚国家的成功经验是发展制造业和国际贸易,而数字经济的发展会降低制造业可贸易性,这使得东亚模式很难再被复制;另一派相对乐观的观点认为,数字经济可以提升服务业可贸易性,落后国家可以学习印度经验,靠服务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彭博士强调服务业的可贸易性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重大的宏观议题。

图三: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四部分围绕“生产率与收入分配”展开。首先,彭文生博士为我们详细剖析了美国近年来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的原因。一是GDP 统计误差,数字经济时代的有些活动无法用货币充分衡量;二是通用技术(GeneralPurpose Technology,GPT)渗透经济需要时间,体现为生产率提高存在时滞;三是看似悖论的一个解释,Baumol Disease,即某个或某些领域取得技术进步后,剩余劳动力转移到低生产率部门,会导致整个经济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放慢。接着,彭博士对更多受益于数字经济的行业/人员进行了探讨。之后,彭博士就数字经济的发展如何影响房地产进行探讨。有利因素是土地不可贸易、不可再生,而其他部门生产率提升较快,从而对大城市的房价有促进作用;不利因素是数字经济使得远程服务成为可能,降低了人群聚集的规模经济,从而降低对大城市地产的需求。数字经济对房地产的影响,取决于有利和不利因素哪个驱动力更强。最后,彭博士提出了一些值得探讨的主题,一是无接触经济昭示新增长点;二是个人隐私保护;三是贫富差距。

图四:货币金字塔传统架构+平台+央行数字货币

第五部分围绕“数字货币”展开。彭文生博士认为此次疫情下无接触经济加速了数字货币的发展。彭博士还为我们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货币金字塔从传统架构到考虑数字货币的形态演变。接着,彭博士就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s,数字货币电子支付)展开讨论。关于DC/EP是否匿名,彭博士指出因为央行了解数字货币所支持的支付行为,所以可能部分匿名,但不可能全部匿名。落实到应用场景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能受到挤压。彭博士认为在未来数字货币发展的趋势下,很多公共政策问题会受到挑战,包括隐私、垄断、公平竞争等,这些需要市场和政府部门协同,来创造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