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科创板”全面启动,意味着创新型企业有了直接融资的平台,企业如何参与这一国家政策带来的利好?2019年5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科创板专题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

四位国内外实战专家为安徽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优质创新型企业系统解读“科创板”上市融资方略,为省内更多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主持,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吴林代表院长到会致辞。MF(金融专硕)中心副主任苟小菊老师以及来自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及创新型企业高级合伙人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后关于科创板的讨论如火如荼。而什么是科创板?企业如何申报?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却知之不多,此次论坛为企业家详细解读并作战略指导。

 

论坛第一位专家由来自北京瑞尼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兆明讲述了为什么中国需要科创板,科创板企业需要满足的四大要求和五大领域,并指出科创板是有效支持科学技术发展的平台,有助于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随后,柯兆明以某农商银行为例讲述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

 

接着,天禾律师事务所合伙创始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蒋敏提出了六点与科创板相关的法律问题的解读与思考,主要包括发行人最近2年内“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对发行人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以及关于特别表决权股份和退市等方面的解读。蒋敏强调,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不得申请重新上市。

 

随后,华普天健会计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朱宗瑞从财务方面对科创板进行解读,她在结合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具体申报情况的基础上,指出科创板的反馈意见具有全面体检、重点突出、层层递进、刨根问底的特点。朱宗瑞特别强调:上市道路千万条,规范运作第一条,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申报。 

 

最后来自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线总监、保荐代表人王杰秋从上市条件及审核流程和审核关注要点等方面对科创板进行解析。他指出,审核需注意四个主要事项:即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发行人是否符合上市条件;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是否符合要求;审核判断时,将关注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科创板的审核时限最长为6个月,企业前期需做好充分准备。

 

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让现场听众获益良多,讲座现场掌声不断。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中,部分企业领导及大众投资者与各位专家积极互动交流讨论,气氛十分活跃,专家们的精彩回答解答了各位提问者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