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年428日上午,中国科大第三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暨国际金融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揭牌仪式在包河区行政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员会、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原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召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岩松,副市长朱策,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共同为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揭牌。省、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市财政局及包河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仪式。来自政界、金融界、高校界和媒体界等350多位业界精英与主讲嘉宾们一起分享全球经济展望与金融投资分析的经验,现场精彩纷呈,座无虚席。


图:论坛现场

首先,包河区委书记、市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葛锐与余玉刚院长分别致辞。

图:葛锐书记致辞

2017年包河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1.76亿元,同比增长8.8%,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0.9%18.17%,全区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区域金融中心地位凸显。葛书记以各项数据指标为基准,展示了魅力包河的强劲发展势头和未来投资潜力,期翼以金融为核心产业的包河能与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携手,加快打造国际化金融科技创新基地。

图:余玉刚院长致辞

余玉刚指出,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合肥市政府和中国科大全面战略合作、共建协同创新平台的又一典范,一期基建用地60余亩,6万建筑平方米,预计20185月底一期项目8幢楼全部封顶,地处合肥市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核心位置,金斗公园西侧。中国科大国金院以“数据深度,世界高度”为办学使命,以金融、大数据、国际化与交叉学科为办学抓手,打造世界一流金融学者的荟萃高地、国际化金融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金融的顶级智库、金融工具创新和产业调转促推手,充分彰显了国际化特色、数理工具特色及互联网特色。


图: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工作进展五大亮点一览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孵化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融合,一方面加快中国科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另一方面也将收集分析地方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全球智库(据悉,仅美国地区,中国科大与金融业相关的校友人数高达8000余人),与地方共同搭建坚实的供需对接平台,助力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推合肥打造人才高地,实现金融跨越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图:揭牌仪式(左起:余玉刚、方兆本、陈晓剑、钱岩松、王召远、朱策)

在当前全球化经济深入发展的环境下,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三位金融业资深专家深入分析中国金融环境的发展趋势,对国家经济政策下企业如何发展、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度研讨。

首先,知名青年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做了《企业家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演讲。管清友博士以史为鉴,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变迁,指出在中国市场化时代(1978-1998)、工业化时代(1999-2008)、金融化时代(2009-2016)和新时代(2017-)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四代企业家的不同成长历程和现状,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现场掌声热烈。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当下四代企业家同台竞技,谁将引领未来方向不得而知,但中国总体经济环境处于利好阶段,栉风沐雨后,终将见肝胆。

图:管清友

随后,来自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博士从全球投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角度向现场观众介绍了《今是而昨非:全球投资新时代》。程博士通过罗列丰富的图表数据分析得出2017年是见证趋势回报的一年,多元化涨潮、新经济生态、中国元素超预期、新中产崛起、低利率时代渐次终结与恐慌阙值系统性下降的六大趋势力量带动市场表现良好。根据2017年全球经济发展情况,程博士提出七个2018年发展的趋势方向,并明确提出从投资于货币幻觉转向投资于实体经济等顺势而为的投资建议,现场观众深受启发。

图:程实

资产配置对于投资人来说是长期不变的核心逻辑,《流动性溢价:国内资产配置关键》是来自平安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博士分享的主要观点。全球经济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复苏已由美国扩散至众多发达与新兴经济体,当前这种复苏态势仍在延续,但同步性处于下降趋势。在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与投资增速强韧支撑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温和回落期,需要全面防范信用、流动性和操作等金融风险,需要强化风险管理,加强监督协调。结合海外与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现况,张明博士对中国股市、债市、房市以及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提出谨慎预测和投资建议。

图:张明

最后,在中国科大金融前沿高峰论坛巅峰对话环节,管清友、程实与张明三位演讲嘉宾共同论道中国金融前沿发展,纵览金融目前发展形势,政策影响和未来金融前沿的发展走势。就目前港元和人民币汇率波动,一些独角兽企业、黑科技金融企业如何回归以及当前中国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以及中国政府的应对策略等问题,三位嘉宾展开激烈讨论,积极互动,各抒已见。

图:巅峰对话现场

这是一个科技引领金融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政产学研协作共赢的时代,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市校合作的产物。自201611月成立以来,在合肥市人民政府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领导与支持下,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本着边建设,边运行的理念,充分利用中国科大学科优势,逐渐探索出一条将数理基础应用于科技金融、充分发挥海内外特别是硅谷及华尔街校友资源作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地方产业和中国科大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道路。

此次论坛是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不仅论坛的举办地点从学校走到了地方,刚揭牌成立的国际金融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还主动对接,分别于428日下午及429日上午赴包河区及庐阳区开展座谈交流活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政府、企业家与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探讨通过合作融合实现互利共赢,打造科技金融领域政产学研融合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