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港交所-中科大“国际资本前沿动态”

800余人培训班成功闭幕


 6月5日下午,第三期“国际资本前沿动态”精品课程暨“2018港股分析师”高校选拔赛在中国书法大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香港交易所和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大管理学院EDP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国际对冲基金孵化基地承办,得到了合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与支持,也是献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

 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合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云峰,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石海龙等出席仪式。香港交易所讲师与来自政界、金融界的精英和中国科大企业家校友共计800多人一起分享了国际资本前沿动态,以及对全球经济展望与金融投资分析的经验,课程现场高朋满座,精彩纷呈。

图 | 巴曙松老师与参会嘉宾合影

图 | 课程培训现场


 首先,陈晓剑副校长以新经济产业圈长三角为例,从城市和区域发展的角度说明科技与金融的重要性。陈校长提出要积极发挥科技创新的“灯塔效应”、在科技创新中注意寻找和补强“创新之钙”、坚持和探索科技与教育结合的新形式、新经验,并以此作为科教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设三点看法,并结合科大60年的办校历史和成果说明科大已成为科技成果涌现,创新人才辈出的科教重镇。

图 | 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致辞

 罗云峰副市长在致辞中提出金融强则经济强,金融兴则经济兴。他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合肥经济建设的新征程离不开金融界的支持,更离不开金融人才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合肥大力推进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2018年以来,合肥抢抓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以经济引导,推动企业建设。未来,合肥将推进更多的企业走进市场,互助共赢,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图 | 合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云峰致辞

 巴曙松老师发表致辞,从金融创新与区域创新的宏观角度,结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经济政策的调整,指出良性去杠杆需要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区域沟通。

 紧接着,余玉刚院长登台为巴曙松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兼博士后业界导师”聘书。

图 | 聘书颁发仪式


课 程 开 讲

 第一课:巴曙松《交易所:现代金融市场的心脏》

 从交易所功能及行业历史演变,交易所行业最新发展趋势,香港仔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独特战略地位,香港优化上市制度、助力新经济发展四个方面系统介绍香港交易所。

 巴老师提出香港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的潜在机遇,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具有制度上的灵活性和开放性,能够吸引高增长潜力的新经济公司,熟悉中国市场新经济的融资需求,有助于建设亚洲领先的高科技行业生态系统。

图 | 巴曙松(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第二课:李颖文《国际资本市场产品综览》

 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正在逐步迈向“共同市场”时代,互联互通体现出不同的新发展特点。李老师从港股市场特点说明了香港多样化的投资者类别分布以及活跃的上市优势为融资提供渠道便利。从股票期货交易策略的角度为我们总结了不同的投资者策略或投资目的对应的期货买卖策略并且详细分析了其策略优势。


图 | 李颖文(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客户业务发展部助理副总裁)


 第三课:郭菲《人民币汇率的风险管理》

 通过对衍生品基础知识和人民币汇率市场概览的介绍,说明金融衍生品是香港交易所其中一个产品创新方向,从而进一步阐明香港交易所人民币衍生产品的特点。并以贸易商面临的风险对冲和投资者面临的汇率风险为例加深学员对于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的理解。

图 | 郭菲(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客户业务发展部助理副总裁)


 第四课:石磊《国际期货及有色金属市场介绍》

 国际大宗商品关乎国计民生,具备战略地位,是一国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石老师从贵金属市场发展动态切入,以全球现货黄金市场为例,剖析全球主要黄金交易市场的发展格局与投资渠道。结合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历史和角色,分析如何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

图 | 石磊(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大宗商品部副总裁)


      此次培训是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与香港交易所合作举办的第三期精品证书课程。一方面,是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履行奉献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培养本地金融人才职责的重要举措,帮助合肥市金融行业从业者、金融专业学生以及企业家们走出国门、拓展国际视野;另一方面,港交所通过讲授海外资本市场的前沿操作与多资产类别专业知识,也有利于提升内地经济金融专业学生和金融从业人员对境外金融市场和产品的认知度,进而增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图 | 学员与嘉宾们合影


 香港交易所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大型交易所之一,在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柱作用;而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亦是承载着国际金融人才梯队建设和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教育平台,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在国际金融、量化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中流砥柱。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正积极筹划在合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与支持下,联合区、市政府,对接巴曙松等专家团队,打造创新智库、创业平台,为本地企业境外上市、项目落地、咨询培训等工作对接资源、加强服务,开创政产学研融合新局面。

 相信通过本次港交所与中科大的合作课程,可以吸引更多优秀金融机构和精英人才,在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和国际化的征程中,充分结合科技的力量,通过国际化视野,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