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4-02-04
标准化助力产业融合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安徽省供应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推介座谈会召开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标准化建设工作不仅对于国家、行业、地方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于每一个企业主体乃至产业链的创新和布局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月3日,安徽省供应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以下简称“标委会”)推介座谈会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主持人、中国科大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余玉刚教授开场的这段话深深鼓舞和激励了参加座谈的每一位企业家,标委会立足我省“10+1”产业,拟吸纳更多有意愿、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参与和引领供应链标准化建设工作。

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支持下,经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安徽省供应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23年12月底正式启动筹建工作。为落实委员征集、年度地方标准预制(修)订计划拟定、委员单位征集三项近期任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牵头召开标委会推介座谈会,来自20余家代表性企业的负责人、相关业务骨干等应邀参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温家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服贸处处长胡功杰、合肥市发展改革委枢纽经济处处长陈奇松、安徽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徐和生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和福教授、查勇教授、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华教授、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等供应链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胡功杰首先介绍了安徽省供应链发展情况,并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安徽省供应链创新应用工作要求,积极支持与推进标委会建设工作,为安徽省供应链标准化事业提供支撑。徐和生表示,供应链是安徽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主要工作方向之一,标准是打造产业生态的重要抓手,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将与标委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标委会高标准、高水平、高规格建设运行。温家铨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对“质量支撑、标准引领”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标委会的成立既是推动标准稳链的重要措施,也是适应国家标准化发展的具体体现。

 

 

余玉刚介绍了标委会筹建情况,明确了近期工作重点,指出标委会的成立将引导安徽省供应链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并将在推进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供应链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欢迎相关企业参与标委会建设工作,共同助力安徽省供应链产业发展。企业代表围绕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供应链标准化工作分享成功经验,立足相关行业提出标准化工作的迫切性、必要性、重要性,并表示作为安徽省新兴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将抓住此次标委会建设的契机,奋楫争先,积极参与标委会标准化工作,共同为全省标准化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与会专家对本次标委会成立与启动表示祝贺,并阐述了宝贵的观点和建议:

【赵林度教授】

很荣幸被邀请参与标委会工作,余玉刚教授及企业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理解非常精准,希望未来标委会立足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面向国际、引领国内,在现有格局与未来发展上能够做出更大的成绩,推动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

【宋华教授】

标准化工作在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代供应链发展中存在的基本编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致使供应链产业发展受到很多挑战和阻碍。在供应链运营过程中,供应链金融标准化具备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各参与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供应链产业健康发展。

【刘伟华教授】

2018年以来国家更加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建设,通过天津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情况和国家供应链标准化的例子可以看出,供应链标准具有边界模糊的特点,从而导致缺少一个把供应链多环节集中起来的技术标委会。安徽省供应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筹建从地方层面上为供应链发展做出非常好的样板。通过标委会的筹建可梳理安徽省特色的关键领域,以标准化工作为着力点推动产业发展。供应链标准涉及范围广、要素多,搭建合理的标准体系框架及标准制修订计划至关重要,这是推进安徽省及国家供应链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期望标委会未来争取制定供应链领域国际标准。

 

此次推介座谈会的召开为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起桥梁,助推了供应链与多领域融合发展,顺应当前供应链朝着互联、融合、共享的新型组织形式转变的趋势。未来,标委会将积极做好安徽省供应链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广安徽省供应链关键技术与创新模式,助力安徽省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迭代升级,为安徽省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