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3-03-31
观点 | 叶强:数字经济的认知、发展与目标

本文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教授在亚布力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圆桌论坛发言整理,以飨读者。


图片

亚布力论坛“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分论坛现场

主持人Q1:请谈谈您关于数字经济的认知?

叶强:如果按照数字经济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总量来看,一般可以把数字经济分为两个部分: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可以说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领域,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可以了解到,中国数字经济总量位于全球第二位,是数字经济大国。纵观全球47个主要经济国家,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平均占比大约为45%,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为60%-70%不等,而中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为39.8%,为全球第二梯队,未来很长时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很大潜力和空间。这其实也表明了数字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密切。


主持人Q2:您认为未来应该怎么发展数字经济?

叶强:第一点要注重管理的重要性。数字经济的发展是由创新带来的,创新分为两个不同的层次。第一层次是产品和技术创新;第二层次是商业模式创新、决策模式创新和思维模式创新,这其实是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一定程度上这一点也等同于管理的重要性。1776年瓦特发明蒸汽机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这背后其实是发明蒸汽机引起的资金、股份制、融资等一系列事宜,从而推动了现代企业机制管理的建立。第二点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我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的墙上,看到陈省身先生于1985年写的一句话:不要考第一,这和我对学生培养的观点也大体一致。当今大学的教育不应该是为了排名和GPA,而是要培养适应于数字经济时代这样发展模式的人才,培养一批对未来具有探索兴趣、具有大胆创新能力、心怀梦想的人才。


主持人Q3:您认为如何才能达到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风险规避的目标?

叶强:首先我认为《数字安全法》的颁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给数字经济行业的发展进行了界定。未来可以推出一系列的行业管理规范去进行更深层次的管理,从而规避风险。其次就是加大创新的力度。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行业的有序发展,从而规避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