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3-03-30
叶强、韦青等大咖齐聚亚布力闭幕论坛 共话Chat GPT未来挑战与机遇

在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三届年会闭幕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担纲圆桌会议主持人角色,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CEO成维忠、达观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陈运文、彩云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袁行运进行了一场关于Chat GPT的脑力激荡。

图片

2023亚布力闭幕论坛现场


以下为对话实录:

叶强:请谈谈您对Chat GPT的认知。

成维忠:我觉得Chat GPT4相当于历史上的蒸汽机,它会引发新一轮的工业革命;Chat GPT其实相当于一个思维模型,如果仅仅认为它是一个单纯的大语言模型,就会存在很多的认知偏差,在很多实际情况中会造成很多误判。人们都知道计算机的图灵测试是人和机器交叉会话,Chat GPT相当于图灵测试的民间版。我们一定要非常深度的学习和拥抱。

袁行远:我前几天用Chat GPT4做北京高考语文试卷,最终得分是128分,折算一下,如果它参加高考,总分会在630分左右。其实可以看出Chat GPT4已经达到了大学生的智力水平。但是它与大学生的不同点在于,它几乎知道世界上所有的语言和领域,这一点远超过大学生,简单来说它也相当于一个可编程的个人智能助理。

图片

图左:韦青     图右:成维忠


叶强:请谈谈业界关于Chat GPT的看法;(当前背景下)您对自己的产品是否有信心?

韦青:信心是一定要有的,但也非常有紧迫感。在信息时代,对于我们的语言如何表征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动如何表征这个世界,这部分的研究还不丰富。但所有的研究它都有脉络,Chat GPT就需要我们基于新的范式去思考问题,在信息时代如果我们一直用传统的方式去思考,那么会带来很多信息、思维上的偏差。所以我们的信心,不来源于“信心”本身,而是来源于我们自己的改变和努力。

袁行远:Chat GPT证明了“新大陆”的存在,但是我们如何才可以到达这个“新大陆”,这就需要我们非常有干劲,同时也鼓励大家要奋起直追新技术。

陈运文:我对自己的产品存在信心。Chat GPT的发展告诉了我们一个现象,当人工智能的参数规模大到一定程度(达到那个临界点),人工智能的智慧涌现能力就会不断爆发。Chat GPT你只需要对它进行简单的提示,它立刻就能掌握新的技能,巨大潜力,这让我们非常有紧迫感,同时也非常有干劲。

成维忠:我们公司的产品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的。Chat GPT暂时还做不到视觉层次,它需要和我们的产品进行合作。虽然国内大语言模型赶超国外速度非常快,但是在多模态方面和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加倍努力。

图片

图左:陈运文     图右:袁行远


叶强:请谈谈Chat GPT的优势与短板。

陈运文:传统公司的运营需要完成大量的层层审批工作,之所以需要层层审批是担心个人标准不客观不公正,Chat GPT这种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完成审批并且保持客观公正,能大幅度减少工作量;但是Chat GPT对于特别具体的数字推理场景存在欠缺,例如鸡兔同笼问题,经常算错答案,还需要谨慎。

袁行远:Chat GPT4对于人们不太了解的专业领域可以给出很好的建议,但是其与现实场景交互经常容易出错,在理解物理世界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

韦青:机器不懂得概念推理,它们做的是概率推理。机器经常靠记忆来回答问题,如果你连续和它对话,它就容易出错。

ChatGPT这样的新技术不断涌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培养人才?

成维忠:我觉得对于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多做一些探索,Open AI公司的研究员甚至只有高中学历,但是通过探索也开发了新的技术,我们还是要鼓励探索与创新。

韦青: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需要树立会用技术、会思考技术的导向,而不是单独只看学位。其实,这就需要我们在招聘的源头就采取一些实用性的方式,不能把录用人才等同于录用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