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3-02-23
讲座回顾 | 第十二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

2023年2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邀请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的田林教授,以“A Bane or A Boon? Profit-Margin-Guarantee Contract in a Supply Chain with Downstream Competition”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双聘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教授主持。

供应链上下游的协调大多通过签订合同来实现,近年来,新的合作诉求随着亚马逊、京东等大型电商的兴起而涌现。其中,PMG合同(Profit-Margin-Guarantee contract)——一种保障零售商的最低利润率的机制,常常作为补充条约出现在合同中。基于这一背景,田林教授从三个研究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签订PMG合同对供应商以及两类竞争零售商的影响。

讲座上,田林教授提出了相较于传统边际利润模型更为复杂的分段函数模型,展示了不同情境下制造商和零售商的获益情况,以及制造商是如何通过策略性调价影响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此外,田林教授还针对传统选题如何脱颖而出,结合经验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的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零售商先定利润、制造商报价不同等情况会对研究结论产生什么影响,为什么建模中成本是主要因素,分析方法是否适用于平台外的问题,竞争发挥的作用等问题,田林教授为大家一一解惑。至此,第十二期数字决策高端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田林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面向平台供应链的运营决策问题,涉及电商平台、共享平台、在线服务平台等。研究成果发表在JMR、MKSC、MS、MSOM、OR、POM、管理科学学报等国际与国内知名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同时主持或参与可口可乐(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住集团、中国东方航空等多个企业项目。获第八届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担任UTD期刊POM的Senior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