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2-10-18
国金院科技创业中心联合中国科大科技成果转化办举办科技成果赋权转化讲座与交流

10月14日下午,国金院科技创业中心邀请中国科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韦峰老师,为即将落地国金院科创中心及国金院长丰科创基地的项目团队进行赋权改革政策宣讲和咨询交流。韦峰为大家做了题为《学校赋权试点工作介绍》的讲座,就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赋权项目孵化服务途径进行了深度交流。本场讲座有来自科创中心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全体工作人员、已入驻和拟招募入驻的相关科研团队代表,以及国金院长丰科创基地第三方运维和服务团队工作人员等参加。讲座由科创中心主任丁锦文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步进行。

讲座中韦峰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我国首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安徽省内唯一一家赋权试点单位,校成果转化办积极对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进行探索与创新,以许可、转让、作价投资等多元渠道进行成果转化,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韦峰就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赋权项目孵化服务途径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三个阶段的基本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探索、相关政策背景以及科技成果申请赋权的三个阶段等情况。其中,重点解读了中国科大在“三权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推行“赋权+转让+约定收益”的新模式新路径。最后,他结合案例介绍了科技成果申请赋权的三个阶段,让大家了解到在实际场景中应如何进行赋权转让。

针对中国科大国金院这类校地共建的协同创新平台,如何助力科大赋权成果加速落地进程,韦峰详细介绍了“鲲鹏计划”,即“地方出资、学校配套、共同管理、定向转化”的方式。结合中国科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等配套政策,重点支持中国科大科研成果转化团队的职务科技成果在安徽省内转化。“鲲鹏计划”推进实施将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热情,探索形成“立足合肥,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新模式。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多个项目团队代表踊跃提问,韦峰老师对他们各自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疑惑和困难都一一作了解答。针对科技成果赋权转化过程中时间节点把控问题,韦峰分别从上会次数、签订协议、赋权和技术转让等细节方面给予了多维度的讨论和解答。整场讲座和后续交流历时两个小时,参会者收获颇丰,本场讲座和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国金院科创中心作为中国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一个重要窗口,秉持“领先科技成果导入、杰出创新人才培育、卓越创业团队孵化、优质产业生态迭代”的新型科技服务业平台发展理念,通过开展此类讲座以切实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壁垒和化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努力为入驻国金院科创中心以及国金院长丰科创基地的科研项目及团队服务。

此次讲座是对国金院科创中心以及国金院长丰科创基地入驻孵化企业所开展的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之一,科创中心将不间断发掘优质项目内容,为优质项目团队(企业)提供持续化、专业化的支持与辅导,赋能项目团队及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有更多讲座或培训活动呈现,敬请期待!

 



主讲人简介:

韦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企合作及技术转让主管

负责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让管理、校企联合研发平台建设与管理

横向科学研究项目投标审核,成果转化相关赛事、奖励、项目的组织与申报

对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及负责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