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2-07-08
比亚迪股份公司到访国金院进行中国科大项目成果调研座谈会

比亚迪股份公司到访国金院进行中国科大项目成果调研座谈会

7月2日上午,在国金院四号楼313会议室,比亚迪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投资处总经理李黔带队,携比亚迪相关合作方一行到访国金院,与中国科大国金院以及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团队进行项目交流与三方对接,就多边项目合作展开交流讨论。国金院科创中心主任丁锦文主持会议。

 

丁锦文首先对比亚迪股份公司及其合作方的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余彦带领电池领域的各课题组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国金院以及科技创业中心成立背景与使命。他希望通过交流以促成比亚迪股份公司与中国科大科研团队之间的技术合作,实现“政产学研金用服”各要素融合发展。

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余彦代表部分中国科大电池领域相关团队及成果做系统介绍。涉及各相关团队的主攻方向及相关细分领域的科研进展,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内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日后与比亚迪的科技合作潜在聚焦点和人才培养与输送等细节。

 

合肥中科微电子创新中心常务副总刘璟向来访客人介绍了合肥微电子创新中心的情况,涉及到微电子及芯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产业服务,企业孵化与人才培养等。刘璟表示将就比亚迪感兴趣的智能化的几个方向和问题带回学校与相关项目组对接,加强从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转化与合作力度。

同时到访的还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张卫新,他介绍了合工大锂电研究情况,包括三元正极材料和对正极材料的回收两部分内容。李黔表示,正是张卫新教授团队的人才培养促成了比亚迪与合肥几所高校进行深度研发合作的初衷。由衷希望中国科大、合工大等高校的先进技术能够应用到比亚迪汽车的零部件配套及生产制造中去。

李黔表示比亚迪目前投资方向围绕核心硬科技,一是围绕汽车电动化、汽车智能化方向发展,二是围绕自主可控方向发展,比如投资工业软件、半导体等。比亚迪这种头部企业肩负着帮衬在电动汽车领域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使命,为这类企业提供应用场景,扶持他们技术向国外顶尖水平靠拢。比亚迪在合肥长丰刚刚布局的产业基地,以汽车为点,打开比亚迪未来在合肥大的战略布局,在未来1-2年,预期产能100万台,销售额2000亿以上,有效解决供给不足问题。目前比亚迪正整合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在整车、电池、电解液、隔膜、VC材料、碳酸锂矿等领域都在进行积极布局。

李黔表示中国科大是中国最顶尖的学校,高度肯定科大科研团队的水平。科大科研团队理论研究能力强大,比亚迪产业化能力强大,通过强强联合,将理论研究成果产业化。李黔迫切希望会后能通过深入交流,在项目上擦出火花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也希望比亚迪公司能招纳更多科大人才。

  

座谈会最后丁锦文做总结,中国科大的基础学科强与基础研究实力强息息相关,基础应用研究同样强大,具有源头性的科研成果和硬核科技的创新能力卓越。我们应秉承王清宪省长发展经济的理念---“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力量成事”,加强比亚迪与中国科大的合作。国金院科技创业中心正是这个平台,就是要将顶尖的中国科大科研团队与比亚迪这样的头部企业紧密对接起来,不仅要点对点的项目之间的交流对接,更应全方位合作,碰撞出裂变的火花。

比亚迪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投资处总经理李黔、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余彦对国金院及科创中心组织座谈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结合比亚迪需求及中国科大相关科研团队成果等开展进一步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