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2-05-01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第三期数据决策高端系列讲座

2022年4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吴建军,以“城轨系统运营管理与优化中的几个问题”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双聘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教授主持。

吴建军教授担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交通网络复杂性、轨道交通流特性等方面的研究。

此次讲座针对城轨系统运营管理与优化中的几个难点问题,从需求、供给以及多系统协同的角度出发,展示了城轨客流需求管理与信息服务、资源配置与组织优化、协同运营与应急调控、面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仿真决策等多方面内容,探讨了城轨运营中的相关管理、优化与应用实务问题。

讲座的开始,吴建军教授介绍了交通系统的背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现阶段面临的多重挑战,并从系统科学的角度进行分析,提出了破解问题的三个关键。

接着,吴建军教授重点围绕智慧城轨运营管理,系统介绍了实验室为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运行效率和乘客的出行质量所做的工作,如:分析智慧客流行为,优化客流-车流耦合作用下的资源配置,辅助运营管理部门进行优化决策等;并展示了提及的过程所应用的各项技术以及开发的系统。

讲座的最后,进入20分钟左右的答疑和交流环节。大家围绕城轨系统预测的难点、与经济系统的预测的比较、学术团队与企业合作的结合点等方面与吴建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收获颇丰。第三期数据决策高端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吴建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兼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交通运输管理分会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公路学报》副主编、《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等。在PNAS、TR-B以及TR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及行业应用课题。获教育部自然奖一等奖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出版著作3部,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