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数据决策高端系列讲座(第一期)

——“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预测:研究范式与主要进展”

2022年2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邀请到了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举办了“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预测:研究范式与主要进展”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双聘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教授主持。近90名老师和学生加入此次线上讲座。

此次线上讲座采取“线上开展,多地参与”的形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报告部分,余乐安教授从研究背景、大数据研究范式与预测方法、国内外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预测研究进展、大数据预测的发展趋势“三个转变”和大数据预测的前景展望“六大方向”五个方面来讲述;第二阶段是主讲人与老师和同学的互动答疑环节。

在第一阶段,余乐安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譬如全球数据量快速增长的原因、互联网大数据预测宏观经济的背景等;接着,在介绍了数据科学(data science)时代下科学研究范式的变化和大数据的预测方法后,余乐安教授通过列举国内外的各项研究,将大数据做宏观经济预测的主要研究进展逐步展现在大家眼前;最后,余乐安教授指出了大数据预测的一些发展趋势和可继续研究的未来方向。整个过程中余乐安教授运用对比、举例等方法,结合时事,将复杂的知识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

讲座第二阶段主要是答疑和交流,余乐安教授不受限于此次讲座的主题,还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相关领域与师生们积极交流,老师、同学们向余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余教授认真地、耐心地一一解惑,分享知识。

 会议最后,张新雨教授再次感谢余乐安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开展此次精彩的讲座。参与的老师、同学们收获满满。该讲座是联合研究中心“数据决策高端讲座”系列的第一期,未来将有更多学术分享活动陆续开展,敬请期待!


【主讲人简介】

余乐安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10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合肥召开,因疫情影响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关村校区设立分会场。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光辉;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古继宝,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林冬,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潇,国际金融研究院财务总监严宓以及管理学院相关科研人员、管理学院发改办及国金院工作人员等出席揭牌仪式。启动会由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古继宝主持。

余玉刚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数字决策面向数字经济国家战略,相关研究亟待落地。中国科大国金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成立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协调中国科大和国科大各方资源,形成研究合力,有助于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杰、张新雨共同为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汪寿阳、石勇、洪永淼、余玉刚作为嘉宾见证了揭牌仪式。

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聘请石勇为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聘请汪寿阳为学术委员会主席,聘请洪永淼、余玉刚为研究中心主任,聘请吴杰、张新雨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聘请田英杰、刘林冬为研究中心副主任并颁发聘书。同时聘请汪寿阳、石勇、洪永淼、李建平、田英杰、张新雨、周光辉为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汪寿阳在致辞中对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期盼研究中心在数字决策理论、方法、技术标准等方面对中国区域经济、数字经济、国民经济方面有高质量的产出,同时挖掘两院优秀的校友资源为研究中心的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石勇在致辞中表示新时期要学习继承发扬华罗庚、钱学森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符合国家对“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管理科学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研究中心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洪永淼在致辞中对研究中心完善的组织架构表示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如何落实、落细,包括联合指导研究生、共享学术资源、聘任机制创新、品牌效应、常设机构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为研究中心的长足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设想。

李建平对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国科大团队高效高质量前期工作表示钦佩。随后介绍了与研究中心有关的几项具体研究工作,相信在两院合作模式创新的良好基础上能够在数字决策方向做出瞩目的成绩。

张新雨、田英杰分别发言,对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院领导的信任,未来将在新的平台上做好服务工作并加强沟通交流,努力建成国际、国内超一流、有影响的研究中心。

随后,各位专家从研究中心的合作模式、聘任制度、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交流探讨。

最后,洪永淼、余玉刚分别对本次启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示,数字决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只是一个起点,在数字决策提高产业融合和创新效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发挥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方面,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将深入开拓创新,以理论为指导,共享双方的思考与实践,共同为打造良好的数字决策生态,实现数字中国贡献科大系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字决策联合研讨会顺利召开

10月26日-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字决策联合研讨会在合肥举办,因疫情影响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关村校区设立分会场。会议以数字决策为主题,围绕三校如何充分协调各方资源,形成研究合力,为共建国家级研究平台展开深入研讨。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光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庆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助理顾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林冬,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潇以及管理学院相关科研人员、管理学院发改办等出席会议。各阶段研讨会分别由余玉刚、吴杰主持,各方向分会场分别由石勇、周光辉、钱军主持。

本次研讨会全程由预备会、总体汇报会、分方向讨论会和汇总交流会等阶段构成。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在数字决策领域,以服务国家为目的,借助国家级研究平台做国家事展开研讨;在分方向讨论阶段,研讨会分别开设数字决策理论、平台数字决策和金融数字决策三个分会场,就研究课题、应用场景、人才队伍等展开深入交流。

会上,三校就共同推进国家级研究平台建设达成共识,并提出初步的规划要求和建设目标。下一步,三校将在数字决策领域共同尝试深水区方向的研究,共同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于各自学科发展。

本次研讨会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明确合作模式的同时,为下一步三校共建国家级研究平台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深入,学院将进一步做强做大研究平台建设,抓紧布局、合理规划,助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再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