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0-11-06
刘志迎教授受邀参加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

11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专家代表座谈会,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听取经济社会领域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学者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我院智库资深专家刘志迎教授应邀参加。刘志迎教授以“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开启安徽发展新征程”为题,围绕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区域创新、机制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对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的若干建议,受到省委李锦斌书记的充分肯定,多次插话交流,并表示要积极吸纳建议,融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

 

刘志迎教授建议:

第一要创新驱动,“扬皖所长”谋发展。始终把创新创业作为驱动安徽未来发展的主动力,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变短板为长板,扬所长强长板。扬皖科技创新所长,扬皖制造业所长,扬皖山水生态所长,扬皖地理区位所长,扬皖文化底蕴所长等谋划十四五发展。

第二要产业创新,“关键技术”求突破。经济发展实质在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发展主体在企业,企业持续发展核心在掌控关键技术。一是传统产业要依靠技术创新升级。二是新兴产业要加快集聚和发展。三是要围绕“专精特新”做大文章。四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建议开展安徽重点产业关键技术识别性普查,做到有的放矢的关键技术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率先行动。

第三要区域创新,“一圈五区”共进步。深入落实“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推进“一圈五区”高效联动,共同进步。一是圈区叠加发展,合肥都市圈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及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发力。二是高标准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真正打造成长三角的“后花园”。三是要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四是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

第四要机制创新,“激活动力”开新篇。安徽有改革先锋之美誉,新时代要突出在大体制下深化内在机制创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一是干部队伍用人机制创新,二是高新区和经开区机制创新,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机制创新,四是各市县各单位内在管理机制创新,五是政府服务机制创新。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高度重视高端智库建设,为国家、安徽省和合肥市提供多层面智库建议,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政府高度肯定。很多对策建议纳入了政策方案和五年规划,充分发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办好智库,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提供优质的决策建议,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


(供稿: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