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20年8月8日下午,由中国科大国金院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合肥市工商联、洋河股份联合主办,中国科大EE/EDP企业家校友会协办的“2020经济发展论坛”在合肥柏景朗廷酒店盛大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变局下的机遇与挑战”。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稻葵先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全面解读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特点、中短期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展望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助力企业锚定未来发展新航向。

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合肥市工商联主席姚亚妹,合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合肥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夏向东,财经作家、中国科大国金院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倪金节,苏酒集团安徽大区董事总经理陈宗波等出席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主要来自中科大EE/EDP企业家校友会、合肥市直机关、合肥国有企业和重点民企的工商企业家群体等共700多人。李稻葵教授近两个小时的演讲,现场无一人提前退席,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大家也是踊跃提问,企业家嘉宾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蕴藏着求新求变、弯道超越的无限可能。合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夏向东先生表示,要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全面提升合肥市的城市承载力、综合竞争力,大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建设国际化城市,增创开放合作新优势。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上升,地缘政治不稳定,经济运行风险加大。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我们该何去何从?

李稻葵教授指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有三:

首先,全球化进一步转向,全球化领导者缺位,世界经济将呈现“三国演义”的新局面。第一经济板块是以中国经济为核心的亚洲经济圈,第二经济板块是以德国经济为中心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第三经济板块是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为首的美洲经济共同体。原因在于美国因本土市场规模缩小(GDP占全球比)、科技相对领导力减弱以及美国国内不平衡矛盾激化而逐步降低的世界领导力,这些都使得全球化领导者缺位,美国也不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唯一引领性力量。

第二,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将呈现中低速发展趋势。一方面自2008年至今,世界经济遭受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多重打击和影响,同时还带来了各国债务水平持续攀升,各国财政负担超重;另一方面,疫情带来失业率激增,同时全球贸易以及经济和生产活动严重受到影响。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全球经济减速。

第三,科技进步和科技应用步伐将全面加快。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互联网以及生命科学等技术创新都将促进经济发展。能否抓住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至关重要,而中国拥有众多高质量的科技工程师正是我们信心的来源。

对于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特点,李稻葵先生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很快将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并进入经济升级、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但也会因中美博弈的加剧而走进一个高风险期,中国应对此做好准备。中短期内,中国经济将以内循环为主,以内循环确保经济发展的“量”。但是内循环与外循环辨证统一,要通过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和科技交流的外循环,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

与此同时,中国城镇化会继续加速发展,包括医疗、住房等方面的社会公共服务也会全面提升。李稻葵还建议各地加大吸引全球顶尖、高质量公司落户的开放力度,国家也应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行业的投入支持力度。

李稻葵教授认为,未来100天是最大的风险点,这将是一个“高度紧张期”,经济中低速增长、股市波动性强,特别应着力防控疫情大范围反弹。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电动车时代”到来、局部地区房地产行业仍能高速发展、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等也都是未来100天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

作为2020经济发展论坛主办方,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智库)创立于2018年,英文简称为 GEIF,聚焦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以及数字经济研究,为中央及地方政府、中国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与智慧参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式权威智库。

中心发起人、主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明先生担任。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EDP/EE中心主任吴林先生担任执行主任,负责中心全面运营管理。中心目前汇聚了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工银国际、兴业证券、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凯石资本、弈泰资产等经济学界、金融界、科技界、商业界20多名一流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今后,中心将会持续邀请全球顶尖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等开讲经济前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