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7年4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在中科大水上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中科大上海EE/EDP中心、合肥之友联谊会承办。主要演讲嘉宾为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现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巴曙松教授。本次高峰论坛聚焦金融新热点新趋势,精彩不断,现场座无虚席。来自金融界投资精英校友与管理学院EDP中心、上海EE中心、EMBA等近360位企业家、政府投资专家一起分享金融投资与财富管理的经验!




纵观全球金融环境和发展趋势,2017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在动荡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经济又将何去何从?本次论坛深入讨论了当前全球化深入发展的环境下,中国金融环境的发展趋势,并就国家经济政策下企业如何发展、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上,金融名家、业内领袖、校友企业家们激烈讨论,分享观点,互相学习与交流。


(中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上海EE中心主任吴林)


本届论坛由中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上海EE中心主任吴林主持,首先,吴林主任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与会嘉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余玉刚)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余玉刚致辞。余玉刚院长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依托强大的数理基础研究支撑,海内外学者及校友资源支持,努力打造了产学研平台、校企合作、共享开放的金融研究、服务和创业平台等。高峰论坛是其中重要的模块之一,希望大家在这里能够通过名师大家的交流互动,思想激荡,不断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论坛上,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现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巴曙松教授作了《中国2017年经济金融展望》的主题演讲。



巴教授多次以金融专家身份参加中国金融领域的决策者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先后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担任管理职务,是同时熟悉中国金融市场实际业务运作、金融政策制定以及金融理论研究进展的金融专家,在巴塞尔资本协议与风险管理、资产管理行业研究(迄今已经坚持十一年每年出版一本年度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银行业发展与银行家调查报告(迄今已经主持研究并发布年度银行家调查报告中英文版八年)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巴教授认为“川普冲击”成为去全球化的新起点,进一步强化对积极财政和通胀回升的预期。PPI虽然经历2016年至今的急升,但是当前的PPI定基指数不及2009年和2011年的峰值。从高频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的短周期复苏可能在二季度结束,制造业大概率上会触底回升,流动性扩张受制于地产杠杆下降,房地产调整推动探底和基础设施加码,消费增速放缓。“稳”中求“进”是2017年经济的总基调,从“稳”来看,总量稳增长已有所淡化,更加强调结构上防风险;“进”体现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



随后,合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合肥之友联谊会会长华艾主持了高峰对话环节,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现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巴曙松教授;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李刚;科大国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杨杨;中国庆余控股董事长高洋等进行了高峰对话,共话未来中国经济生态。对话嘉宾从银行转型发展战略、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量子计算对未来金融的冲击影响,中外金融市场区别及竞争优势等方面进行深入交谈,并回答了参会者的提问。整个高峰对话环节见解独到,精华荟萃,博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本次金融前沿高峰论坛,旨在促进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沟通与交流,探索新格局下的中国金融业如何恪守规范、创新发展、共赢未来。实现产融有效对接,为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