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年9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四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在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三位来自金融科技领域的业界翘楚就区块链技术展开对话,分享前沿科技,与在场参会嘉宾一同展望区块链的发展前景。

图一  本次讲座受到到来自合肥市各行各业相关人士的关注,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图二   现场听众认真聆听区块链专家精彩报告


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一雄,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上海EE中心主任吴林,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工会主席、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基建负责人刘庭,中国科大EDP中心副主任周垂日,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合肥市工商联主席、合肥市总商会会长姚亚妹;合肥市工商联副主席肖平及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出席仪式。来自政界、金融界、高校界和媒体界等400余位业界精英与主讲嘉宾们一起分享区块链前沿科技,现场精彩纷呈,座无虚席。

图三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一雄致辞


论坛开始,曹一雄主任致辞时表示,目前在全国160余个高新区中,合肥高新区属于第一方阵,位列第六。经过多年的发展,合肥高新区已经成为安徽新型产业门类最全、创新潜力和活力最优、金融资本最为活跃、政策接受度最高、人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正在朝着世界一流科创园区前进。

图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致辞


随后,余玉刚致院长在致辞中说道,国金院自签约成立以来,秉持两个目标,一是推动中国科技大学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在此工作上,国金院不断引进高水平人才,与国内外各大顶级高校机构合作设立研究实验室;二是服务于地方,放眼全球推动金融业尤其是数据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更多的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区块链专题演讲

       针对当下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论坛特邀了三位从事区块链研究的科大杰出校友分别从金融、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合约安全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图五  亚洲区块链学会荣誉学术顾问、新加坡区块链技术基金会理事、安徽省侨联海外委员、中科大校友区块链联盟(UABA) 主席庞华栋带来专题讲座《区块链在金融里的应用》


图六 美国普渡大学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教授、普渡大学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邢大地带来专题讲座《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图七 SECBIT(安比)实验室创始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耶鲁大学访问学者郭宇带来专题讲座《区块链与智能合约安全》


       三位主讲嘉宾精彩的分享引起了到场观众阵阵的掌声,大家表示受益良多,对未来金融科技领域前进的势头也有了一定的信心。最后,三位嘉宾以及亚太区块链技术研究专家、香港区块链实验室资深专家、上海大学区块链客座教授小唐·拉克什曼·贾亚玛哈(Don Lakshman Jayamaha Jr.)参与圆桌讨论,主持人就区块链相关问题与几位大咖进行了深度访谈,四位嘉宾展开激烈讨论,积极互动,各抒已见。

图八 主题演讲之后进行的高峰对话环节


       2018年,区块链可谓风头正劲,更是人工智能与互联网这些技术在成熟后相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的关键一年。从区块链开始,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将会以此为基础开始搭建。未来已来,传统投资机构跑步入场,价值互联网革命已经席卷而来,区块链技术将深度重构互联网世界,时代大潮不可逆转,一个去中心的未来世界前景可期。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始终以“服务地方,培养本地前沿金融人才”为己任,2018年以来,先后与包河区政府联合举办第三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与香港交易所联合举办国际资本市场前沿动态免费课程,并获广泛好评。此次与高新区管委合作主办第四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聚焦区块链前沿科技和应用,再度发挥产学研融合论坛的积极作用,让政府、企业家与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探讨通过合作融合实现互利共赢,打造科技金融领域政产学研融合典范。

图九  论坛结束后相关领导与嘉宾及听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