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金融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金融工程专业依托我校的管理、经济以及数学和概率统计等学科的专业基础,培养能综合应用现代金融理论、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复合型人才,使得合格学生能把握现代金融理论的各主流发展方向和熟悉各种金融实务的操作;在具备从理论上定性研究和描述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对不同的理论模型和实际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和处理,从中研究一般性的金融规律。本专业的合格毕业生可以从事金融、证券、公司财务、保险管理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

二.研究方向

主要方向有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投资理论、衍生资产、资本市场、证券投资分析,以及保险领域的保险精算、保险管理等。

三、学制及学分

1. 对于按硕—博一体化课程体系培养的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一般需2-3年。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35分;获得博士学位一般需5-6年。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43分(其中编号6000以上的课程不低于8学分)。

2. 对于通过我校博士生入学考试的普通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一般需3~5年。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11分(其中编号6000以上的课程不低于9学分)。

注:编号6000以上的课程有:博弈论、现代金融理论讲座、现代风险分析讲座

四、科研能力

1. 应了解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熟悉相关文献;

2.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科技文献,初步具备写外文论文及进行口头报告的能力;

3. 在学期间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在申请硕士学位前必须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由学位分委员会认定)上发表(或接收发表)至少1篇论文;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由学位分委员会认定)上发表(或接收发表)至少2篇论文。

五、课程设置

英语、政治等公共必修课和必修环节按研究生院要求。

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见相关网页(该方向的硕士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其他专业方向的一些课程)。

六、学位论文及相关要求

对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参照研究生院有关规定。

研究生在撰写博士学位论文前必须进行开题报告,说明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目前研究现状、主要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完成课题的条件和可行性、研究的创新点、预期成果及进度安排等,并在学科点内进行报告,经导师和开题报告评审组组长签字通过。

七、教学大纲

各门课程的内容简介、任课教师、学时分配、教学和考核方式、预修课程、授课教材、主要参考文献等参见商学院课程简介以及《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注:高级英语(二)、高等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为博士生资格考试科目


原文链接:http://business.ustc.edu.cn/2012/0922/c2183a1525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