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9-01-24
管理学院召开第三届中国科大数据驱动研究国际研讨会

  2019114-15日,第三届中国科大数据驱动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特别邀请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Christopher S. Tang(邓兆生) 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Chung-Piaw Teo教授、Kwok-Kee Wei教授和Hanqin ZHANG教授作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管理学院刘和福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多位老师、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与海内外学者共享学术盛宴。

 开幕式上,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晔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向四位特邀专家对管理学院近年在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学院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本次研讨会的主旨等作了简要介绍,并诚挚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Christopher S. Tang教授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Violations in China: Descriptive, Predictive, and Prescriptive analysis的报告,他以中国企业对空气和水的污染为研究背景,向大家介绍了违反环境法规对中国企业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实证研究结果。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个可以使中国政府使用公开数据来预测哪家公司将来更有可能违反环境保护法的模型。

 Chung-Piaw Teo教授以Online Learning of consumer preferences and regression clustering为题,从如何从数据中学习推断消费者效用函数或市场需求模型这个数据驱动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工作,并利用机器学习领域的知识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新方法。更有趣的是,他们证明了这种方法可以用来解决一类回归聚类问题,并应用这种技术来识别真实数据中的辛普森悖论。

  Kwok-Kee Wei教授作了题为Comparing Competing Systems: An Extension of the Information Systems Continuance Model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通过比较IS连续模型,CAC理论框架和其他学科的理论来解释用户对使用系统的比较。并向大家解释了在单独的比较过程中,用户对不同的系统有不同的评价,而在交叉比较过程中,用户不仅要分别对两个系统进行评估,还要考虑其竞争系统的各个方面。

 Hanqin ZHANG教授作了题为Refined Models for Efficiency-Driven Queues with Applications to Delay Announcements and Staffing 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服务系统建模方面的研究,其出发点是通过适当地公告并相应地确定人员配备水平来实现对队列长度和延迟的控制。并向大家介绍了其开发的一个精细的过程和稳态模型,并用它们来解决最小化问题等等。

 

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爱丁堡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与我校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以短报告、互动交流的方式,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创新性地思考、研究和管理企业供应链和运营。他们在交流中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收获颇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