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9-01-22
中国科大国金院发布《全球宏观金融报告》

 

2019119日,第五届中国科大EDP/上海EE年度盛典暨2019新春年会在中国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圆满举办。会上,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发布了《全球宏观金融报告(2019春季版)》,智库下设又一个重要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芮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杜进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上海EE中心主任吴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李海东,管理学院工会主席刘庭,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招生与推广中心主任林峰,管理学院统计金融系副主任叶五一,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周垂日等领导出席,以及在校与毕业EDP校友约500余人参加了盛典。

 

                                                                                                             

   

陈晓剑致辞

    陈晓剑指出,本次盛典回归校园就是与大学保持联系,大学无论在历史角度还是社会角度,都是社会发展的策源地,与大学保持联系就是与社会进步保持同步。他强调,想象远比知识更重要,在未来,当人工智能超过人类智力的时候,想象力才是我们唯一拥有的优势。

 

放眼全球经济动态,发布《全球宏观金融报告》

 

张明作专题报告

《全球宏观金融报告(2019春季版)》包含五份子报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作2019年春季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专题报告,第一份报告《分化动荡恐加剧,避险投资受追捧》介绍2018年全球经济三大最重要事件,分析上述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逻辑,给出对2019年全球经济的三大判断及2019年全球投资建议;第二份报告《金融监管正微调,投资重启有待期》回顾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提出2019年经济与政策展望,回顾并展望投资策略。

 

 肖立晟作专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肖立晟作2019春季全球汇率专题报告《中美贸易战缓解,人民币汇率回暖》,回顾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分化和中美贸易战,预测2019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概率较大,提出2019年外汇市场投资建议。

葛天任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世界中国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葛天任作2019年春季全球政治专题报告《三重风险交相加,大国政治分扬镳》,回顾2018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展望2019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2019年跨国投资的风险与机遇。

杨晓晨作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墨尔本大学通信工程硕士杨晓晨作2019年春季中国房地产专题报告《周期延长分化起,因城施策稳行舟》,介绍2018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三个特征,分析现象背后的逻辑,展望2019年房地产市场,提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建议。

 

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2018年重点做好智库平台建设工作,旨在积极发挥中国科大在科研创新领域的优势,结合中国科大海内外校友资源,整合国内外学者、智库与企业资源,打造国际化开放式特色智库。通过构建协同创新、精诚合作的智库平台,为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服务;为安徽省、合肥市金融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及决策参考;以咨询报告、委托课题、期刊论文与学术论文等产出不断提升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由张明担任主任,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组建宏观经济顶级专家团队,为省市政府及专业机构做好智库服务。

揭牌合影

 左起:林慧敏(主持人)、杨晓晨、葛天任、肖立晟、张明、

  余玉刚、吴林、周垂日、高洋、费金刚(主持人)

 

 

余玉刚介绍智库建设情况

 

余玉刚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研究面向国际科研前沿,旨在成为中国科大对外发声的源泉与服务社会的窗口,通过把管理内涵和启示“去模型化”后向社会发布,进而为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建设得到了市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2018921日,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教授为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揭牌,国际金融研究院智库下设新金融、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数字经济及金融安全四个研究中心,未来将积极为中国服务、为长三角服务、为合肥市服务。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及国际金融研究院也将积极做好平台建设及对接服务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