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08-15
“信用风险建模及中美贸易博弈研究” 金融安全讲座成功举办

8月12日上午,中国科大金融安全系列讲座-信用风险建模及中美贸易博弈研究在管理学院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金融安全实验室承办,旨在聚焦前沿热点,聚会智慧力量,探索和强化国金院智库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金融主管和企业高管等100多位行业精英共同分享了对信用风险建模及证券风险管理的真知灼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天卓出席开讲仪式并致辞。

| 讲座现场

刘天卓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十分欢迎和感谢大家来参加此次讲座。适逢科大60年周年校庆,学校、学院各项工作正在紧罗密布地进行中,尽管时值假期,老师们更加忙碌,但学术氛围却更加浓厚。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合肥市政府和中国科大合作共建的创新平台,一期基建用地60余亩,6万建筑平方米,预计20184月竣工,地处合肥市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核心位置。国金院以金融、大数据为抓手,以科学研究、学者聚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使命,利用平台资源优势为企业、政府提供服务,打造一流金融学者、培养金融创新人才、建设成一流金融智库,一流学术研究中心,同地方企业、政府一起分享学术盛宴。

| 刘天卓书记致辞

接着,金融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张曙光教授做了发言,入中国科大,与智者同行,金融安全实验室拟定期举办“金融安全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业界知名学者和实务专家做讲座,进行学术和思想交流,其宗旨是为本地企业及政府做服务。

 

| 张曙光教授致主持辞

本次讲座由来自美国的BunkerHill保险公司分析责任人,美国普渡大学统计系博士金祖胜,中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曙光,华安证券副总张建群三位嘉宾进行主讲。

首先金祖胜博士做了以《预测模型及其应用》为主题的讲座,金博士从为什么建立预测模型、通过客户生命周期的实例说明建模的应用、我们需要构建怎样的预测模型、介绍几种常用的预测方法、如何建立预测模型、建立预测模型的步骤六个方面介绍了信用风险建模。

金融风险是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何利用线性模型、统计学等数学问题应用到金融领域,服务金融,寻找目标群体,创造盈利性产品,形成有竞争力和预算承受能力的价格,是金博士一直思考,正在做的一个研究课题,他以一个著名的信用卡公司的营销策略—营销阶段使用盈利模型和损失模型为例强调建模的重要性,并演示了建模的全过程。

| 金祖胜(美国的Bunker Hill保险公司分析责任人)

其次,张建群副总通过自己从业二十多年的经验总结,从四个方面讲授《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简析》,一是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阶段和监管体制,二是全面风险管理的背景和框架,三是各类型风险管理机制,四是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和思考。通过我国证券公司发展的三个阶段,分析了行业由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过程,从证券交易、股权投资的角度介绍了二级机构,以雷曼兄弟破产的原因和“620钱荒”事件为例,强调流动性风险,阐述如何做到风险控制的思考与理解。

| 张建群(华安证券副总)

最后,张曙光教授从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宏观预测、新形势下资本运作主要操作方法及建议等从不同角度讲述《中美博弈评估》。特别是谈到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从量化交易策略的角度总结投资策略,赢得了满堂喝彩。很好地为经济金融主管部门、企业、金融机构了解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在复杂环境中寻求合适的资本运作方式提供了帮助。

|张曙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此次金融安全讲座,一方面是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履行奉献社会,助力企业金融战略发展与创新转型,为金融行业从业者提供金融前沿知识、拓展国际视野;另一方面,通过讲授提升了企业高管和金融从业者对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的认知度,增强了行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政府解惑答疑,指点迷津;为推进企业发展壮大甚至将来上市和并购重组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

 | 部分学员与嘉宾合影

相信本次讲座及后期的系列活动,能够为金融精英提供金融风控、金融创新、企业投融资实践及产融结合的全方位专业课程, 分享国内外金融形势和最前沿的投资理论,引领进入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世界,真正开启一扇国际金融之窗,打造国际化高端智库,从而实现奉献社会、服务本地实体经济,支撑国家战略产业的重要目标。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