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07-12
中国科大杰出校友金哲返校并赴合肥市政府拜访座谈

       79日下午,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一行陪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经济局前局长、马里兰大学经济系教授、中国科大8716校友金哲拜访合肥市副市长朱策,朱市长全面介绍了合肥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战略定位,金教授也分享了美国大数据发展、应用和信息安全现状。


(座谈现场)

      朱市长首先从合肥市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入手,指出合肥市依托中国科大的教育与人才优势,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巨大发展潜力。2016年合肥市与中国科大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国际金融研究院,旨在充分利用合肥的区位、产业、环境优势和中国科大人才、科教、平台资源,助力将合肥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朱策副市长)

      针对近期国际贸易问题,金教授分析了中欧美体制的现况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探讨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进出口贸易影响。在数据安全问题上,金教授、余院长与朱市长共同探讨了美国、欧洲等不同国家关于金融政策的差异性和实际应用情况。金教授还进一步提出,创新需要数据支持,但数据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在所有权,隐私权,分享性等方面都会产生复杂关系,比如无人驾驶的数据,属于零件方、保险方还是其他利益方值得商榷,形成过度的数据保护会妨碍创新发展。


(左起:余玉刚院长、金哲教授、屈刚教授)


      710日,金教授在管理学院二楼报告厅以“Big Data at the Crossroad of Antitrust and Consumer Protection”为题作精彩报告,进一步探讨大数据的国际监管动态。

      报告会上,余院长致辞感谢金教授的来访,今年正值科大校庆60周年,科大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充分利用美国加州和华盛顿地区丰富的校友资源,为创新高地合肥构建合作的桥梁。


(报告会现场)

(金哲教授)

      金教授以传统经济市场上惯用的针对厂商之间的反垄断政策、针对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消费者保护政策切入,结合6个实例分别从反垄断角度和保护消费者角度,阐述美国政府监管者对市场失灵的处理方法。最后总结提出,经济学家不应该受政策的过多限制,可以通过建模等方法模拟监管方法对市场的正向或负向影响,发挥大数据发展的应有优势。


互动提问环节)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