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06-20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avid Yao教授做客中国科大并作精彩报告

2018年6月14日,应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Piyasombatkul家族David Yao教授专访中国科大,以“AI, Risk and Analytics--Rethinking Supply Chain Management”为题作精彩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期间,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为David Yao教授颁发“国际金融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期待David Yao教授与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的进一步合作。

余玉刚院长为David Yao院士颁发聘书

报告会上,David Yao教授首先概述了影响供应链管理的四大新兴技术,分别是:以3D打印、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硬件技术,以区块链首的数据基础,以人工智能为典型的数据分析,以及众多风险规避技术。其中,后两者与金融及金融工程领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David Yao教授引用Vala Afshar关于金融服务和技术领域的三大创新浪潮观点,指出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将大数据转变为知识才是未来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潮流,并以保险行业、移动支付、AI经济价值等为例详细阐述了其观点。

报告现场

随后,David Yao教授简要介绍了区块链知识,并推荐了Harvard Business Review和IBM White Paper关于区块链的四篇文献。其中,他详细阐释了“The Truth about Blockchain”(Harvard BusinessReview, Jan-Feb 2017)一文中根据复杂程度和创新程度不同来区分不同的Blockchain应用这一观点,并指出区块链技术只有广泛使用才能得以良好发展,而在此问题上目前还存在着“chicken or egg”的问题。

 

DavidYao教授授课

最后,David Yao教授以关于厂商生产计划及风险分析的理论和模型为例,指出其理论的核心在于,在传统商业目标(包括效率、利润、成本、服务质量等)的基础上,着重加入风险因素的考量,如风险收益情况、保险、风险对冲和缓和措施等各个方面。他强调,在生产计划制定上,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无疑是愚蠢的决定,因为风险会随着利润的增加而增加,明智的经营者应该权衡好利润与风险的关系,而在这个方面,大数据分析将会大有作为。此外,他还例举了“Deere story”、“War-Mart story”、“Car maker story”、“Dry-Bulk Shipping”等一系列实例帮助师生理解理论,内容生动丰富,现场气氛热烈,听众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David Yao教授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与观众做了进一步互动交流,分享前沿金融理念。


提问环节


David Yao教授简介:

工业工程、运营管理和运筹学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Piyasombatkul家族基金讲席教授。1978年进入复旦大学77级计算班学习;1983年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1988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并从1991年起担任该校汤默斯·爱笛生讲席教授 (Thomas Alva Edison Chair Professor),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商务中心(现物流技术与供应链优化中心)的创始人和现任主任。2015年2月,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姚大卫院士在IBM全球供应链项目中做出了杰出页献;在随机系统理论以及工程技术与服务运作领域所做出了一系列杰出工作;在半导体制造、库存控制和分配计划、资源调度、以及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资源管理等工程应用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著有近200册科学出版物,负责过30多个政府机构和工业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拥有8项美国专利,并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统青年科学家奖、古根海默基金会古根海姆(Guggenheim)奖、美国运筹与管理科学学会弗朗兹·艾德尔曼(Franz Edelman)奖、IBM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各类奖项。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