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05-16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特邀金融专家走进庐阳区

 4月29日上午,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特邀参加中国科大第三届金融前沿高峰论坛的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博士和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博士赴庐阳区政府,参加庐阳区把脉未来趋势、共话庐阳金融之特邀专家学者剖析庐阳金融业发展研讨会,与区领导、区属相关单位以及各大金融机构代表一同探讨如何打造庐阳金融圈以及如何促进庐阳区金融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


(座谈会现场)


首先,庐阳区副区长余波介绍了出席本次座谈的嘉宾、座谈流程并对程实博士和张明博士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余波副区长详细介绍了庐阳区区情现状。作为合肥历史文化代表的行政区,庐阳以老城区为主、现不断向西北扩张,金融业布局遵循“一带一路”(北一环-肥西路-临泉路等一带和长江路一条路)多点的设计。虽然合肥市近几年整体发展势头迅猛,但庐阳区目前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与别区竞争压力大、内生动力不足以及转型升级乏力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余波副区长向两位专家介绍区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优化空间布局、争取省市授牌、加大金融招商、建设金融小镇、大数据中心从而实现从1.0到2.0到3.0时代的梯次提升,并考虑将各大写字楼、商业广场等进行特色组团。

根据余波副区长提出的发展问题,程实博士在充分肯定了庐阳区实力雄厚的先天优势基础上,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关注市场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变化和动荡都很大,这对整个市场生态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金融政策的变化,如“一行三会”的三会变两会,中国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等都是庐阳区需要关注的重点。另外,现在的金融公司都偏向互联网,庐阳区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本区的金融优势,充分利用中国科大的科技资源。

2.从“芯”出发

庐阳区政府应该充分抓住国家制造2025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支持,依托中国科大的技术优势,抓住“芯”时代,实现行业重心转移。

3.双向开放

自2018年3月对外资银行的进入门槛放低之后,未来境外投资银行会深涉内地各个部门开展人民币业务。庐阳区可以抓住先机提前了解这些外资银行的动向,促进发展。

4.打出名片

古代合肥被称之为“庐州”就非常能说明庐阳区的重要性,庐阳区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创建金融业集聚平台只有打出自己的名片才能充分带动商业流和资金流。

5.突出特色

目前热门的绿色金融和绿色保险都是可以考虑发展的重要部分,对于打造庐阳区金融圈非常有帮助。


(程实)


随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博士也从四个方面为庐阳区的发展献计献策:

1.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十九大确定未来三年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因此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庐阳区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另外,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也值得关注。

2. 抓住高科技金融机会

改革开放前40年,我国经济主要是传统经济驱动,现在需要实现功能转换。新时代任务变化的背后就是金融发展的机会,如消费升级,从零售金融到财富管理,制造转型从德国路径(工业制造与大数据)到美国路径(3D打印,AI,VR等),因此科技金融变得尤其重要,尤其是贸易战以来,凸显了中国发展的软肋,因此高科技金融应该也是庐阳区政府需要关注的重点。

3.找好金融业定位

合肥处于长三角,与上海、深圳和南京相比有很大不同,庐阳区可以试着将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把各大金融总部基地业务盘活。

4.打造科技金融概念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优质项目和投资者,因此庐阳区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科大的资源,从学校的合作团队引入高新技术项目,同时利用好外资投资者。


(张明)


此外,来自庐阳区其他金融机构如徽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安徽国际对冲基金、华夏人寿、华融消费、建信信托、国元证券、兴泰控股等代表都汇报了当前自己所在机构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与两位嘉宾积极探讨。


(吴林)


最后,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上海EE中心主任吴林对两位专家的观点表示高度赞同,开展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搭建平台,通过论坛和交流引领合肥市政府的管理精英和企业家们对目前科技和金融前沿形势加强了解。他进一步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大丰富的国内外校友资源,真正做到将“走进来和走出去、将校友资源和项目转化联系起来,达到信息交流、资源交流、技术交流和项目交流的目的,从而更好地指导政府工作和企业发展,真正推动合肥市经济的发展。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中国科大的平台及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先后会同海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及IAC国际咨询专家赴滨湖金融服务后台基地、包河区政府、庐阳区政府、包河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中国银行软件中心、浦发银行合肥综合中心等处开展调研交流活动,让政府、投资专家、金融机构、银行家、企业家与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交流,探讨合作实现共赢、打造科技金融领域政产学研融合典范。此次会同专家走进庐阳区,对于区金融工作及下一步规划起到了一定的把脉和指导作用,得到了区领导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