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03-13
中国科大国金院与包河区政府洽谈工作对接事宜

 3月9日上午,应包河区委书记、市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葛锐邀请,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带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天卓,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上海EE中心主任吴林等一行赴包河区政务中心参加工作对接会。会议由包河区政府区长、区委副书记李命山主持,包河区委书记、市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葛锐,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施咏康,滨湖新区建管委招商处处长梁燕,滨湖功能区党工委书记、主任蔡芳,区经济促进局(数据资源局)局长王军,区财政局局长周明洁,滨湖金融小镇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智参会。



图1:会议现场


首先,李命山区长结合包河区区情宣传片简要介绍了包河区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7年包河区经济发展情况均完成市政府给出的指标,表现优异,在综合考核中位于第一方阵,在中国社科院对所有区市排名中排名处于前50名,综合实力居第四十八位,投资潜力为第十位,创新创业四个全面进入全国百强。



图2:李命山区长介绍包河区发展情况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余玉刚系统梳理了国金院基建情况、发展定位和2017年工作情况,强调国金院服务地方金融发展的初衷和规划。在教育培训方面,结合科学学位(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BA)和非学历教育(EDP)等项目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在成果转化方面,国金院正在积极进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将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也是国金院工作的重点之一。此外,国金院还积极举办面向校内外人员的高端峰会论坛,让知识走出校园,加强与各个区的合作。



图3:余玉刚院长介绍国金院发展情况


随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上海EE中心吴林主任指出,科大校友擅长领域集中在量化金融、金融套利和对冲基金,校友资源丰富。关于国金院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他具体的将国金院组建科技产业化创新创业研究中心的思路和想法与包河区领导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提出将战略目标、执行、绩效、奖励这四个方面形成一个闭环的构想,希望真正的将科大教授、学生以及海外校友的技术转化为成果,服务地方。


图4:吴林主任提出国金院双创平台搭建的构想


科大主校区立足于包河区,很多领导都在包河区挂过职,加上国金院落户滨湖新区,与包河区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天卓从市校合作的基础上说明了科大与包河区的交流合作。从科大的发展战略层面来说,既有省校间西向的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又有市校间南向的国际金融研究院合作,所以以后与各区的交流合作必将更加密切。



图5:刘天卓书记就市校合作情况发言


作为此次会议重要议题之一,包河区经促局(数据资源局)王军局长详细汇报了成立中国金融大数据产业联盟的构想。通过对滨湖新区金融集聚区现状的分析以及产业联盟在筹备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展示,王局长明确列出金融大数据产业联盟2018-2019年的发展规划,包括2018年计划召开各方座谈会确定中国金融大数据产业联盟发起人单位,成立中国金融大数据产业联盟,召开行业峰会,发布中国金融大数据研究报告以及开始金融小镇的开工建设等事宜。

最后,葛锐书记总结提出国金院对包河区金融后台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国金院在4月底将邀请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等四位经济学家来做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期待,也希望能有机会在讲座之后的交流中得到专家们对滨湖新区金融后台基地发展的指导建议。


图6:葛锐书记总结发言


葛书记还指出,现在政府除了对金融创新,如工具和方法的创新有需求之外,对金融风控以及金融监管方面也有需求,后期希望国金院也可以在这一方面加强与政府的合作。余院长表示国金院将致力于形成教育资源分享、技术研究产品化、企业与科学家相互理解的产学研融合,这种良性发展模式必将助力于合肥的金融行业发展。

双方均表示希望加强在金融领域的长期合作与积极互动,其中,国金院未来的发展要与包河区政府和滨湖新区保持密切交流;关于成立创新创业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孵化以及金融大数据产业联盟的组建和运营,双方将进一步积极推进,落实地方政策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